辽宁阜新氟产业开发区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5-06-06 李艳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在5月29~30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阜新)氟化工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氟都”——辽宁阜新氟产业开发区迎来两大标志性事件:一是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共同建设的研发中心正式投运,将为区内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二是因率先在全行业开展智慧园区建设,进行技术和管理创新,被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授予中国氟产业示范基地称号。业界认为,以此为契机,中国“氟都”发展将驶入快车道。

      氟产业要真正成为“黄金产业”,必须走创新驱动的路子。阜新氟产业开发区联姻有机氟化学领军科研单位——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共同建设阜新研发中心,总投资8000万元。中科院院士、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丁奎岭表示,今后该研发中心不仅提供公共服务,为产学研提供支撑平台,而且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对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功能。近年高端氟化工产业发展非常活跃,来自医药、农药和新材料产业的需求十分旺盛。阜新氟产业开发区契合氟化工发展需求,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理事长曹先军介绍,中国氟化工产业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阜新氟产业开发区瞄准含氟精细化学品等高端产品,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路子,率先在氟化工行业开展智慧园区建设,在全国氟化工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有示范意义。

      辽宁省经信委副主任蔺晓刚表示,辽宁省已经将阜新氟产业列入“十三五”精细化工发展规划,支持高性能含氟材料和含氟中间体、含氟医药等发展,支持信息化、工业化高度融合的新业态。在这样的背景下,阜新氟产业开发区将走高端精细化发展路子,未来5~10年的发展被寄予厚望。辽宁将举全省之力支持阜新氟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