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腐蚀与防腐蚀

2009-03-30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金属腐蚀与防腐蚀问题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几乎所有金属材料都是在一定环境中使用。金属材料在使用过程中受环境的作用,往往随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受到损毁或性能下降,通常称之为“腐蚀”或“老化”。自然环境主要是指大气、海水、土壤等环境,它们对金属材料都会发生腐蚀作用。金属材料使用量的90%以上是钢铁,全世界现存的钢铁及金属设备大约每年腐蚀率为10%,全世界每年因腐蚀损失约高于7000亿美元,一般看来,由于腐蚀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2—4%,由此可见,金属腐蚀问题十分严重和普通。
  钢铁的70%大型钢铁桥梁,钢轨、车辆、贮罐、厂房等都是在易于生锈的大气中使用,据估计因大气腐蚀的金属约占总腐蚀损失量的一半以上,随着大型工程,核电站,石油与城市建设的发展,大量的油、气、水管、电缆及其它金属构件大量埋入地下,由于土壤造成的腐蚀损失也十分可观,而这些损失是往往在出现漏油、漏气、火灾、爆炸等事故时才被发现,现代海洋工程中金属使用量的80%也是钢铁,而在海洋中的钢铁腐蚀速度约十倍于大气中的腐蚀速度,随着海洋开发,海上交通,港口建设的发展,如何加强海洋腐蚀与防护问题已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问题,我国海沿线已长达一万八千多公里,加强腐蚀与防护问题更是十分突出。
  近二、三十年来,国内外腐蚀与防腐蚀科学成果辉煌,据国内外有关部门和专家估计,如果将现在腐蚀与防腐蚀科学知识得以普及,可使腐蚀损失至少可减少30%。
  现代腐蚀科学正在迅速发展,新的防腐蚀技术不断涌现,加速了我国腐蚀科学知识的普及,进一步把防腐蚀科学在各个领域的大量实际应用,不仅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发展意义深远,而且还可大量节约国家能源,保护资源,减少污染,减少灾害隐患,提高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