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距输送管道焊接技术及发展前景

2009-03-30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一、长输管道的特点
长输管道作为铁路、公路、海运、民用航空和长输管道五大运输行业之一。其输送介质,除常见的石油、天然气外,还有工业用气体如氧气、CO2等、乙烯、液氨、矿浆、煤浆等介质。
除煤浆管道仍在酝酿阶段外,其他输送介质管道在国内均有成功建设、运行业绩。
管道作为运输行业中一个单独系统,与其他运输系统有以下几方面的不同点:
1.管道与输送介质相对流动,这就要求管道内部尽可能光滑,减少磨阻;另外考虑介质的腐蚀性,在设计上要增加相应的裕量。
2.管道是相对固定的。即管道埋于地下,除改造、敷设新线路等原因外,管道一般不会发生位移。
3.输送的连续性。即管道一旦建成、投产,一般情况下应连续运行,相应地增加了不停输带压维修的操作难度和危险性。
4.在役运行的管道对地面建构筑物或区域长期构成威胁,尤其是天然气、煤气、LPG等易燃气体管道,其威胁程度更大。
5.长输管道除特殊地形,一般均为地下敷设,运行中不易发现潜在的危险,尤其是建设中未检出的缺陷。
通过上述分析,说明管道质量对其安全运行和使用寿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管道焊接质量是影响管道质量的极其重要的因素。
二、焊接在长输管道建设中的特点
1.流动性施工对焊接质量的影响。施工作业点随着施工进度而不断迁移,与工厂产品生产相比,增加了施工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难度;因焊接作业处于流动状态,对保证质量相对增加了难度。
2.地形地貌对焊接质量的影响。施工单位没有能力选择理想的施工场地。一条长输管道可能会遇到多种地形?如西气东输工程,自西向东途经戈壁、沙漠、黄土高原、山区、平原、水网等,地形地貌对焊接有直接影响,所以要因地制宜,选择不同的焊接方法来满足工程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