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粘锅”与“塑料王”

2009-03-30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不粘锅”的问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人们不必再提心煮肉时一不小心就会烧焦,煎鱼时鱼片粘在锅壁上。这种不粘锅与普通锅的外型并没有什么关系,只仅仅是在锅的内表面多涂了一层聚四氟乙烯,利用聚四氟乙烯优异的热性能、化学性能、易清洁性能和无毒性能制成了这种深受欢迎的厨房用具。 
        聚四氟乙烯被美誉为“塑料王”具有良好的耐化学腐蚀和耐老化的性能,“王水”也难以腐蚀。普通塑料制品容易发生老化现象,原来看上去挺好的东西,过了三五年或十来年就会产生裂纹,甚至破碎,可“塑料王”做成的制品在室外放置,任凭日晒雨淋,二三十年都毫无损伤。因而被广泛使用在生活和化工中。
  1.不用润滑油的轴承
聚四氟乙烯还可制成“不用润滑油的轴承”,用它来代替钢制造的轴承,转动起来又灵活又轻巧,发热量很小,根本不必再添加润滑油,而且用聚四氟乙烯制造的零件,在-200℃~350℃的温度范围内能很好使用,这种轴承在转动时不发出噪音,杜绝了噪音污染,保护了环境。
  2.人体器官的替代品
人们对聚四氟乙烯进行了改造,不但使这种材料具有“生物相容性”,而且加工方便,容易制成所需的形状,以满足医学上的要求。现在人们已用这种改性的聚四氟乙烯制成了各种人体医疗器具(如胃镜、钳、导管)和人体器管的替代品(如心脏补片、人造动脉血管、人工气管等)。
  “塑料王”也被广泛应用于工业上吸收塔和耐腐蚀容器中,随着对“塑料王”的改良,它在现代生活、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上的用途将越来越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