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仪表时法兰垫片该如何选择?

2009-03-28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问:大家好,我们正在给一个厂子做仪表工程,其中不少仪表通过法兰和罐体/管道相连,在法兰垫片的选择上我遵从工艺上主管道使用什么垫片我们就使用什么垫片的原则。有几个细节问题我想请教大家。
1,我刚才提到的原则合适吗?
2,工艺上的垫片有聚四氟乙烯的,还有四氟塑料的,这两种一样吗?有什么区别?
3,有些垫片是软PVC材质的,这种垫片相比与上面的垫片又有什么特点呢?
4,曾经有些地方提到过聚四氟乙烯的垫片不适合非金属连接,我们的法兰都不是金属的,那有比较好的替代品吗?

答一:聚四氟乙烯和四氟塑料的垫片其实就是同一个东西,只不过是叫法不一样。PVC的垫片属于是聚氯乙烯,没有四氟乙烯耐温耐压。四氟乙烯可以用于金属连接,也可以用于非金属连接,这要看介质和设备的压力等级,设备压力等级高的可以用四氟乙烯,低的用聚氯乙烯。
答二:现在大部分使用金属缠绕式垫片,用起来很方便,规格按法兰规格提就行,再将材质表明即可。
答三:其实聚四氟乙烯(PTFE)和四氟塑料(PFA)不是一个东西,好像没有氟塑料的垫片,氟塑料是用来衬里的。
答四:你的原则是对的。但垫片的选取与工艺介质的特性、压力、温度,以及连接法兰等有很大关系。
法兰垫片的选取,对于仪表专业来说是个盲区,需要格外认真。建议请教周围工艺专业的技术人员或设计,或者查阅该工程工艺管道使用的有关管道法兰的规范或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