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氟化工产业发展前景展望

2008-12-15 Teflon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1、加强含氟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萤石是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长期大量粗放式无节制的开采和大量出口,使其必将面临资源枯竭的局面。原先萤石资源精矿多的省浙江已远远不能满足本省氟化工的发展要求,福建、江西的总体储量也有明显下降,而储量萤石相对丰富的湖南、内蒙古等省区,由于伴生矿或运输等方面的限制,开发利用的成本较高。为了使我国氟化工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保护、利用好我国氟资源,这也是摆在我国从事氟化工工作人们面前的严峻现实问题和必须思考的问题。

  搞好萤石的保护和利用,首先要加大我国萤石资源的保护力度。我国有关部门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大幅度削减萤石出口,以便为我国氟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最基本的原料保证。其次要加快我国低品位萤石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加快我国低品位萤石资源的开发利用,要加强选矿技术的研究和直接利用低品位萤石粉生产氟化氢的研究。

  除了搞好我国萤石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外,必须要寻求新的氟资源来源。我国磷矿资源十分丰富,有效利用磷矿中的氟资源,将氟硅酸作成氟化氢,再进一步深加工,是我国氟化工的发展方向。

  2、发挥政府和协会协调作用,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

  由于目前我国处于大变革时期,各地各部门都在争相发展地方工业,加之个别部门急功近利,使得低端基础氟化工产品生产规模重复建设极为严重。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一方面,氟化工企业为了取得成本竞争优势,同时受到高端产品技术的制约,纷纷买萤石矿就近在低端产业扩大生产规模,另一方面,有萤石或硫酸的企业也纷纷进入或正在进入氟化工产业,这些企业能够做的也必然是低端产品,因而低水平重复建设与恶性竞争难以避免。目前这些低端产品通过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并结合国内的开发使产品的工艺技术水平达到了一定高度,但有的企业为了节省投资装置建成后又带来了很多不良后果。因此,发挥政府和协会的协调作用,减少低端产品的重复建设,关闭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现有低端产品装置也是我国氟化工发展的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