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产业振兴规划 有机氟等受扶持

2009-02-09 杨光 红周刊
人参与讨论 评论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在两会召开之前的二月底可能正式出台”,参与制定石化产业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专家王军(化名)本周三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表示,“发改委制定的“规划”已经组织专家讨论修改了两三次,由于石化涉及的子行业众多,方案比较复杂,还需要再经过几轮专家评议,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两大部委的协调才能最终定稿,并提交国务院审议。”
  记者从王军手中拿到了“规划”草案,从中可以看出,以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为主线,优化产业布局,这个总体思路与以往没有大的区别,但在相关配套的政策支持上则有较大的改进,炼油、化肥、新材料等子行业是扶持的重点,如站在国家资源合理配置的角度上,明确了要重点保持炼油、化肥、高端石化产品等支柱产业的发展,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稳步发展农用化学品、大力支持化肥结构调整。并对部分石化产品关税、出口退税率调整。
  炼油:政策扶持石化“双雄”不遗余力
  “安排中央财政性资金,解决中国石化、中国石油2008年度炼油亏损”、“调整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由每桶40美元提高到60美元”、“扩大国家成品油储备,2011年达到1000万吨规模,优先收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骨干企业的产品,疏导企业库存。”《红周刊》发现,“规划”一文多次提到石化“双雄”,政策扶持可谓不遗余力。“未来两年国家可能投资5000亿用于改造和新建炼油及相关项目,支持炼油、乙烯、PTA、PX等重点项目,将在2009~2010年投入1000亿元提升汽油、柴油品质,达到“国三”和“国四”标准。”申银万国周小波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分析,“规划”可能对大型炼油项目建设在资金上实行支持,一部分项目将实行政府贴息贷款形式。从在建项目来看,政策受益的将是两大巨头中国石化、中国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