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科玛、大金等接受含磷硫氟第四类监控化学品

2009-04-14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根据国家对《各类监控化学品名录》所列的第四类监控化学品中含磷、硫、氟有机化学品生产实行特别许可制度的精神,2008年11月26日-29日,苏州市禁化武办组织专家组对阿科玛(常熟)氟化工有限公司、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大金氟化工(中国)有限公司、苏州特种化学品有限公司进行了生产特别许可现场考核。
  阿科玛(常熟)氟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6月,主要生产无水氢氟酸和一氯二氟甲烷等氟化工产品,其申请生产特别许可的DOC/PSF是一氯二氟甲烷。
  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建于2001年10月,主要生产氟化物,产品用于致冷剂、发泡剂和生产含氟高分子新材料等。2007年9月企业顺利通过了OPCW的现场核查,2007年11月企业生产的附表2监控化学品-全氟异丁烯获得了国家禁化武办颁发的生产特别许可证书。本次企业申报的DOC/PSF为,二氟一氯甲烷、二氟甲烷、1,1-二氟乙烷、一氯二氟一烷、七氟丙烷、五氟乙烷、六氟丙烯等。
  大金氟化工(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是一家由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投资建设的氟化学专业生产厂家,主要从事聚四氟乙烯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04年7月该企业附表2监控化学品-全氟异丁烯获得了国家禁化武办颁发的生产特别许可证书,2004年10月企业顺利通过了OPCW的初始视察,2007年7月又顺利通过了OPCW的后续视察。本次企业申报的DOC/PSF生产特别许可是八氟环丁烷(C318)和六氟丙烯。
  苏州特种化学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6月,专业生产防锈油、金属加工用油、石油添加剂、二甲苯甲醛树脂、环氧树脂等系列产品。本次企业申报的DOC/PSF生产特别许可是重烷基苯磺酸钠。
  此次考核严格按照国家禁化武办制定的《含磷硫氟第四类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实施办法》和《含磷硫氟第四类监控化学品生产特别许可考核评分标准》进行。重点检查了企业能否按照《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的规定,加强监控化学品的基础管理工作,在履约保证体系、核查资料准备、产品分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是否达到生产特别许可要求。考核过程中,考核小组深入生产现场,察看了生产设施。专家们按照各自分工,认真核实了生产工艺及设备,检查了分析检测室和三废处理装置,查阅了原始记录台账,认真进行了物料衡算,对企业申报的生产能力经重新验算进行了核定,还对安全生产提出了建议。专家们在肯定企业达到生产特别许可要求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进一步修改申报资料,完善相关基础工作。企业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要求进行认真整改,夯实各项基础工作,在今后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认真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义务,严格生产管理,做好数据宣布和接待国际核查准备等各项履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