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企业效益回暖

2009-04-16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巨化经贸部副部长彭展鸿日前兴奋地告诉记者:根据财政部通知,自2009年4月1日起,国家上调部分化工产品出口退税率,其中,初级形状的聚四氟乙烯、初级形状的其他氟聚合物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随后,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一利好政策将使聚四氟乙烯出口企业明显受益,促进该行业的回暖。
  企业对这一消息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他们摆脱了被“冤枉”的痛苦,终于能扬眉吐气了。彭展鸿说:“出口退税政策的出台不仅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还表明了国家对于氟化工优势企业的支持和保护,为我们正了名。”上海三爱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朱章鉴也表示:“出口退税率提高了8%,我们感到很高兴,企业的出口将会明显受益。”
  在浙江巨圣氟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彬看来,去年下半年,氟加工企业几近休克。借出口退税率提高这一利好的刺激,氟加工企业有望全面恢复生产,增加产品出口,市场形势也将进一步趋暖。他还提醒说,退税率提高将会改善相关企业的经营状况,但这还不是决定性因素,企业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控制生产成本、提升质晕上来。
  山东东岳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王军也有同感。他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在国家各项拉动内需政策的刺激下,氟聚合物产品内销较去年上升了30%,但因出口形势的不断恶化,产品出口同比下降了40%。现在这一局面有望改变。目前,该公司开工率稳定在90%左右,练好内功成为当前的重要工作。
  此前,三爱富公司原计划于2008年12月下旬恢复生产、与杜邦(常熟)氟化物科技有限公司配套的3500吨/年四氟乙烯装置一直没有启动,也没有明确的复产时间表。在得知出口退税上调的消息后,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实际库存情况,已恢复与杜邦(常熟)氟化物科技有限公司配套的3500吨/年四氟乙烯装置生产。截至目前,公司一度被迫停产检修的所有生产装置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三爱富正在把握机会,加快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以此来培育和提升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