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石资源利用挺进高端氟化工产业

2009-07-09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萤石是氟化工行业的重要原料,尤其对氟硅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高科技产业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由于国内过度开采萤石,造成环境治理非常困难。为保护资源和环境,自新世纪以来我国采取了出口配额、提高出口关税税率等一系列措施来控制萤石及其初级产品氢氟酸的出口。其中,从2006年7月1日起取消氢氟酸的出口退税,2007年对氢氟酸出口加征10%的暂定关税,2008年再将氢氟酸的出口暂定关税提高到15%,2009年我国增加了氟化物等资源性产品的出口暂定税率,除氢氟酸外萤石的暂定出口税率也达到15%。此次欧美针对我国限制萤石出口的申诉,亦正是针对国内实施的这一系列政策措施。
  在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梅胜放看来,我国出台这些政策是合情合理的,跟世贸组织框架内的贸易规则没有冲突,我国政府对欧美申诉提出的“保护资源,保护环境”的回应也是完全站得住脚的。况且,美国与萤石资源丰富的墨西哥相邻,具备萤石的成矿条件,但美国至今没有公布本国的资源情况,其萤石资源的有无多寡仍不为世人所知。光从这一点,就可见美国的指责很无理,其外贸政策是秉持双重标准的。
  据梅胜放介绍,中国是世界上萤石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萤石储量仅次于南非和墨西哥。但我国高品位萤石矿比例小,共生矿多,多年开采使得国内萤石富矿日趋减少。由于长期对萤石资源的无序滥采和大规模出口,我国萤石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面临日益严峻的威胁。
  萤石是我国传统的优势出口资源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每年出口的萤石达到130万吨左右,长期占国际市场半壁江山以上。由于出口量较大,国内萤石为追求产量存在滥采现象,对资源环境破坏极为严重。为此,近年来国家加强了对萤石出口的控制,不断整顿采矿秩序,将萤石出口纳入配额管理,对出口配额招标制度进行改革,将萤石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同时逐步提高了萤石出口的关税税率,对萤石资源出口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