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塑料产品在危险废物处理工艺中的应用

2013-04-23 氟塑料 中国氟塑料网搜集整理
人参与讨论 评论

一、前言
      危险废物又称为“有害废物”、“有毒废渣”等,其英文名称为“危险的废物”。危险废物的危害特性,包括腐蚀性、急性毒性、浸出毒性、反应性、污染性、放射性等。
      美国的《资源保护与回收法案》(RCRA) 法规对腐蚀性废弃物的定义为:具有以下任何一种性质的废弃物即具有腐蚀性特性:
①含水废弃物,根据标准方法测得其PH< 2或PH> 12.5。
②液体废弃物,根据标准化的试验方法,在55℃ 试验温度下测定,对(SAE1020)的腐蚀率> 6.35ram (0.250英寸)/年。
     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与污染预防体系包括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运输、分类、检测、包装、综合利用、贮存、处理和处置全过程。
     在石油、化工、化肥、冶金、电力、制药、农药、食品、氯碱、环保等行业的生产过程中,各种化学介质对设备、管线及配件的腐蚀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非常巨大。据相关资料介绍,每年因腐蚀所造成的损失约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3%~ 4%,远远超过各类自然灾害所带来的损失;每年因腐蚀产生的废弃物、引发的化学物质泄漏和所造成的事故,不仅影响了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更严重威胁着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并且,对自然环境、生态平衡所造成的破坏更是触目惊心。选择和应用好防腐蚀材料以延长工艺管道及设备的使用寿命,在危险废物处理工艺中显得尤为重要。
二、危险废物的处理工艺与设备
     危险废物的处理处置工艺一般包括危险废物的收集运输、分类暂存与交换、综合利用、物理化学处理、稳定化固化、焚烧和安全填埋等过程。
1、危险废物的综合利用
     根据申报登记数据的统计结果,我国危险废物的综合利用率达到了45.4% ,在过去的近十年中,我国对危险废物进行综合利用的实践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通过化学反应、沉降分离、过滤、电解、蒸发等工艺过程对废物液中含有的少量金、银、铜、镍、铅等的贵重金属进行提炼或制成相应的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