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片的安装要点

2009-04-06 聚四氟乙烯 中国聚四氟乙烯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在垫片的使用中,正确的密封垫片安装方法,对垫片的密封效果是至关重要的,正确的安装方法不仅能提高和充分发挥出垫片的密封性能,而且可以延长垫片的使用寿命,同时也能有效的提高设备的运行效率,并降低生产维护成本。
1、安装前的检查工作
1)垫片的检查
(1)垫片的材质、形式、尺寸是否符合要求;
(2)垫片表面不允许由机械损伤、径向刻痕、严重锈蚀、内外边缘破损等缺陷;
(3)选用的垫片应与法兰的密封面形式相适应。
2)螺栓、螺母的检查
(1)螺栓及螺母的材质、形式、尺寸是否符合要求;
(2)螺母在螺栓上转动应灵活,但不应晃动;
(3)螺栓及螺母不允许有斑疤、毛刺;
(4)螺纹不允许有断缺现象;
(5)螺栓不应有弯曲现象。
3)法兰的检查
检查法兰的形式是否符合要求,密封面是否光滑,有无机械损伤、刨车车痕、径向刻痕、严重锈蚀、焊疤、油焦残迹等缺陷等缺陷,如不能修整时应研究具体的处理方法。
4)管线及法兰安装质量的检查
(1)偏口:管线不垂直、不同心、法兰不平行。两法兰间允许的偏斜值如下:使用非金属垫片时应小于2mm;使用半金属垫片、椭圆垫、八角垫及与设备连接的法兰,应小于1mm。
(2)错口:管线和法兰垂直,但不同心。在螺栓孔直径及螺栓直径符合标准的情况下,以不用其他工具将螺栓自由地穿入螺栓孔,即认为合格。
(3)张口:法兰间隙过大。两法兰间允许的张口值(除去管线预拉伸值及垫片或盲板的厚度)如下:管法兰的张口应小于3mm;与设备连接的法兰张口应小于2mm。
(4)错孔:管线法兰同心,但两个法兰相对应螺栓孔之间的弦距(或螺栓孔中心圆直径等)偏差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