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防腐蚀涂层的研究进展

2014-03-10 韩晓燕,陈旭 天津大学
人参与讨论 评论

        目前,金属及其合金仍然是很重要的结构材料,其应用遍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金属腐蚀现象是普遍的,并给国民经济带来巨大损失。金属防腐蚀方法很多,其中有机涂层防腐蚀是最普遍和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其施工简单,维修方便,成本低廉,适应性广。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环境保护意识的增强,对涂层和涂敷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机氟聚合物具有优异的耐化学药品性能、耐热性能、耐候性能、不粘性能和润滑性能等,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被广泛应用于重防腐、高档装饰、防粘和润滑处理等方面。在所有有机氟聚合物中,聚四氟乙烯(PTFE)的防腐蚀性能最好、应用最广,因而被称为“塑料王”。
        聚四氟乙烯(PTFE)树脂是普兰凯特(Plankett)博士于1938年发明,并由Du Pont公司于1950年正式投入工业化生产。PTFE具有非常优良的耐蚀性和耐热性能,除熔融于碱金属锂、钠、钾、三氟化氯,高温下的三氟化氧,高流速的液氟外,它几乎可以抵抗所有化学介质(包括浓硝酸和王水)的侵蚀。它可以长期在~180—260℃下工作,并具有优良的电绝缘性、抗粘性,且摩擦因数低。但是,由于PTFE的一些固有缺陷,特别是其冷流性能较大和加工性能较差,使它的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深入研究PTFE的性质、改善其加工性能,开发新型PTFE复合材料,已成为目前PTFE的主要研究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