阀门管道的防腐与保温(第二部分)

2013-06-01 myptfe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四、管道的阴极保护与杂散电流保护
1.阴极保护的基本原理
      金属管道的周围环境包括土壤、水和含有水蒸气的气体,均含有一定的电解质,尤其是埋设的金属管道和水下特别是海水中的金属管道,周围环境的电解质含量更多,因此金属管道几乎都存在电化学腐蚀。除采用外防腐涂料防腐外,还要采用阴极保护措施抑制电化学腐蚀。另外当外界有杂散电流时,例如电气化铁路、电车、以接地为回路的输电系统等直流电力系统,会使处在电解质溶液中的金属管道产生电解而腐蚀,应采取排流保护措施。
      电化学腐蚀分为原电池腐蚀和电解腐蚀。原电池腐蚀系指金属在电解质溶液中形成原电池而产生的腐蚀;电解腐蚀系指外界杂散电流使电解溶液中的金属进行电解而产生的腐蚀。
      阴极保护的原理如图所示

      阴极保护的基本原理
      被保护的金属管道电位较低,称为阳极,辅助阳极或牺牲阳极电位更低,两者之间在电解质溶液中产生电流,使被保护的金属管道得以保护。阴极保护有两种方法,其原理相同。
      外加电流阴极保护:利用直流电源,通过辅助阳极对被保护的金属管道通以恒定电流,使阴极变化,以防止腐蚀,此法为外加电流保护法,如图所示。
      两种阴极保护方法的优缺点比较如表所示。
      两种阴极保护方法的优缺点比较

      辅助阳极材料要有良好的导电性和抗腐蚀性,常用的有碳钢、铸铁、石墨、高硅铸铁、磁性氧化铁等。
      常用阳极材料性能如表所示。
      常用阳极材料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