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氟乙烯化学处理法

2012-09-22 聚四氟乙烯 中国氟塑料网
人参与讨论 评论

      由于PTFE极低的表面活性和不粘性限制了它与其他复合材料的复合,特别是PTFE薄膜与其他骨架材料的粘结,因此必须对 FE材料进行一定的表面改性,以提高其表面活性。PTFE常用的表面改性技术有化学处理法、高温熔融法、辐射接枝法、等离子体处理法以及激光辐射改性法等[11]。这些方法的基本设计思路或是引入极性基团,增强界面的结合力;或是消除弱界面层,形成强化表面层;或是调整表面粗糙度,赋予抛锚效果。
       化学处理法主要是通过腐蚀液与PTFE发生化学反应,扯掉材料表面上的部分氟原子,在表面留下碳化层和某些极性基团。研究表明,在PTFE表面引人羟基、羰基和不饱和键等极性基团,能使表面能增大,接触角变小,润湿性提高,由难粘变为可粘,这是目前研究的所有表面处理方法中效果较好、也较常用的一种方法。目前常用的是钠一萘溶液法。
      钠一萘溶液是由钠、萘在四氢呋喃、乙二醇二甲醚等活性醚中溶解或络合而成的。Na将最外层电子转移到萘的空轨道上,形成阴离子自由基,再与Na 形成离子对,释放出大量的共振能,生成了墨绿色金属有机化合物的混合溶液。这些化合物的反应活性很高,与PTFE接触时,钠能破坏C—F键,脱去PTFE表面上的部分氟原子,这样就在表面留下了碳化层和某些极性基团。红外光谱表明,改性后的PTFE表面引入了C=0、C:C、COOH等极性基团,这些基团能使表面能增大,接触角变小,湿润性提高,由难粘变为可粘,这是一种较经典的、实用效果较好的方法。
      李子东等发现PTFE在钠一萘溶液中处理后,用氯丁-酚醛胶粘剂粘接。徐保国采用钠一萘溶液活化PTFE表面,用电子能谱仪对活化和未经活化的PTFE表面进行了分析。这两种研究结果都表明经过这种处理后PTFE的表面性能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