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实现经济与环境共赢

2008-12-28 PTFE 光明日报
人参与讨论 评论

  “鱼”与“熊掌”兼得,一直是浙江衢州的发展目标。“鱼”是经济发展,“熊掌”是环境保护与钱塘江流域环境安全。现在,环境与经济共赢已在衢州市逐步实现。

  2003年至2007年,衢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连续5年增长30%以上,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5年增长30%的地级市;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仍保持38.6%的高增速,比全省高21个百分点。

  更让人欣喜的是,在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衢州市的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保持全省领先。全市区域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已从2004年的65%提高到2007年的100%,出境水水质全部达标;全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优良水平的天数从2004年的339 天提高到2007 年的358 天。2007年,衢州市及所辖县(市、区)全部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一个地级市所有县市均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命名,在浙江是第一个,在全国也很罕见。

  “后发地区”的“先发思路”

  招商引资,借助外力推动本地区经济的较快发展,这是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捷径”。

  2007年,衢州市却否决了212个工业投资项目,总投资达69亿元。近年衢州市否决的项目已达1000多个。

  “经济发展落在人家后面,但思路要走到人家的前面,这样才能避免重走发达地区走过的弯路。”衢州市委书记孙建国说。“‘后发地区’要追赶发达地区,一定要有‘先发思路’。这个‘先发思路’就是以产业高端化、产业集群化的理念发展工业,要选好产业,并将优势产业做大。”

  为此,衢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工业项目决策咨询制度,严把产业政策关、项目质量关、环境保护关、产业布局关、安全生产关、企业家素质关和能源评估关,把不能“过关”的项目统统卡掉。